干货丨晨跑or夜跑,你该怎么跑?

发表时间:2016-12-13

夏天到来
夜跑族越来越多
朋友圈时不时就有人大晚上发状态
说自己刚跑完了多少公里~
 
 
但是
也有那么一群人
每天起个大早
呼吸着新鲜空气
一边晨跑一边发朋友圈
 
 
那么
问题来了
究竟是晨跑好呢?
还是夜跑好?
 

环境指数
 
晨跑 ★★★★
 
  清晨,早高峰大约从7:00开始。但是,由于大多数人都忙着赶公交赶地铁,不会在哪里多做停留,这时,除了交通主干道之外,其余地方基本不会出现人头攒动的情景;若是选择江边、公园、健身步道这类地方,对于晨跑而言无疑是十分舒服的。
 
 
夜跑 ★★★
 
  相比起白天,夜晚的城市的确是“安静”了不少。但是现在的都市人越来越喜欢夜生活,往往到了晚上八九点,街上依旧人来人往。就连公园、小树林、操场都是散步的老人小孩和带着宠物遛弯的人。所以,从环境上来说,夜跑不太适合跑步,就算要跑也应当避开一些夜间活动丰富或是人流量较大的主道。
 
 
空气指数
 
晨跑 ★
 
  空气问题是晨跑的一大难题。早晨是一天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最高、雾霾最严重的时间段,这个时候进行晨跑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因此,晨跑应在日出后进行,并且要选择尽量远离城市交通道路的开阔地进行,最好是公园、林间小道。
 
 
夜跑 ★★★
 
  对于空气问题,相对于晨跑,夜跑则少了一些顾虑。夜晚是一天当中氧气含量较多的时候,空气质量相对来说也比较好,因此选择这个时间段跑步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建议到河边、公园小径、或者山上跑步。
 
 
 
身体适宜度
 
晨跑 ★★★★
 
  对于不少跑者而言,清晨跑步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晨跑可以让人全天充满活力和生机,并且可以减少焦虑,能够改善睡眠质量。而且晨跑可以让全身器官功能提高到较高的水平,也能提高新陈代谢率。
 
 
夜跑 ★★★★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常常很难腾出固定的运动时间。于是,晚上跑步便成了都市白领一族最佳的运动方式之一。一整天积蓄下来的能量在夜间被释放出来,这时候跑步,身体更容易适应运动节奏。结束夜跑之后,或许会有轻微的疲惫感,这对于我们的睡眠是有一定益处的。
 
 
 
减肥效果
 
晨跑 ★★★
 
  早上跑步不仅可以燃脂,而且训练后燃脂过程还将加速继续。原因在于,您的新陈代谢在有氧训练后的数小时内仍保持很高水平。因此,晨跑对于减肥有着一定的作用。但是,受到跑步时间、强度、跑量的限制,晨跑的减肥作用是有限的。
 
 
夜跑 ★★★★★
 
  夜跑减肥的效果更显著,因为晚上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这时候跑步有利于脂肪的燃烧。同时,睡觉前进行跑步运动,还可以明显改善我们的睡眠质量。不过夜晚跑步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0-60分钟之间,过短,无法达到燃脂效果,过长,则不利于睡眠。
 
 
 
安全指数
 
晨跑 ★★★★
 
  晨跑的时间一般在日出之后,这个时间,太阳已经升起,因此不会存在看不清楚路的情况。清晨的人流、车流不大,只有窸窸窣窣的动物叫声,这个时候选择跑步那是相当的好。
 
 
夜跑 ★★
 
  去年十月份发生的宝鸡夜跑女教师失踪案令很大一部分夜跑族陷入了恐慌。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夜跑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有“跑友”同行,如果真的非常不幸遇到坏人,一定要沉着应对,可以先稳住对方, 再想办法逃脱。在夜跑地选择上,建议选择一些离家不远、或是靠近城市大街,有行人路过的地方进行夜跑。
 
 
以上说了这么多利弊
究竟选择晨跑,还是夜跑?
还得根据自身情况决定,
跑友们,你们说对吗?

相关文章